最旺,生土,春天,土生,成了

提問: 五行的旺相休囚死的規律 問題補充: 五行的旺相休囚死的規律是:當令者旺,我生者相,生我者休,克我者囚,我克者死。什么意思? 医师解答: 春天屬木,木在春天當令而旺。木能生火,所以火也沾光開始發展了,叫做“相”,輔助的意思。木由水而生,這時候水就像老年人一樣要退休,叫“生我者休”。金克木,可是木最旺的時候,金氣很弱,克制不了木,處于被動狀態,好像成了“囚犯”,有勁無處使。木克土,木最旺的時候,克土最有勁,土也就最倒霉,土“死”。依次類推。夏初屬火,火當令而旺。火生土,土就是“相”,木“休”,水“囚”,金“死”;夏末又叫長夏,屬土,土旺起來了,土生金,金為“相”,火“休”,木“囚”,水“死”;秋天屬金,金旺,金生水,水“相”,土“休”,火“囚”,木“死”;冬天屬水,水當令,旺,水生木,木“相”,金“休”,土“囚”,火“死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s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